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队伍建设】科研之本,知而行也

来源:研科协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29 编辑:

(通讯员:王灵灵、胡亚婷)“科学精神与实践”是华中科技大学十大校园品牌之一,截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292期。

今年是“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十三个年头,主要邀请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以及国内外著名院士在内的学术大师来我校讲座,希望通过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指引华中大学子在科学的道路上摸索前进。

2018年,“科学精神与实践”硕果累累。成功邀请了16位嘉宾来到我校讲座,其中包括聂建国、李建刚、胡文瑞、杨绍卿、王玉忠、刘人怀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向宇、欧阳自远、于起峰、唐本忠、彭孝军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威迦,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FTSE)王春晖;原贵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郑强以及复旦大学长期兼职教授马大为。他们以人为旨,以学术为题,用切身诚恳的语言,着墨于广大学子的心中。

横跨陆地天空,探索自然奥秘

2018年“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横跨陆地天空,从地下到地上,甚至飞跃到遥远的太空。胡文瑞院士的“重新发现石油”,从石油谈起,为我们带来关于世界政治格局的思考;于起峰院士从摄像测量技术出发,讲述了我国国防科技的研究,鼓励青年人不断创新,主动为中国国防事业做贡献;欧阳自远院士讲述了诞生月球的太空婚礼,让我们了解对太阳系的探测发现;杨威迦院士从航天工程的发展出发告诉广大学子如何践行科学精神。

中国工程院胡文瑞院士

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

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杨威迦院士

启发科研思维,打牢科研基础

2018年“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涵盖了数学、化学、机械、物理等专业领域,周向宇院士的“从复数谈起”把我们带到了美妙的数学世界;李建刚院士让我们看到前沿的物理技术——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领略到物理世界的神奇;王春晖院士给我们打开了材料应用世界的一扇新的大门;杨绍卿院士立足于自身的智能武器装备技术的研究与科研体会带给大家新的科研的感悟与启发;彭孝军院士关于精细化工2.0的解读冲击着我们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制造业的理解。

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王春晖院士

中国科学院彭孝军院士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8年“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给处于迷茫期的青年学子带来了科研之光,聂建国院士的创新与实践、唐本忠院士的创新研究三部曲、刘人怀院士的“创新路上的感想”、王玉忠院士的“科研漫漫修远,该做什么样的科研”以及郑强校长、马大为教授,他们从自身实践出发向给无数踽踽独行的科研从业者补充了精神的食粮,带去了信念。科研的路,“道阻且长”,但是,很多前辈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成功的路,不是那么简单,但又没有那么难。青年学子应该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去攀登科学的高峰。

中国工程院聂建国院士

中国科学院唐本忠院士

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研究员马大为教授

2018年是“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不断成长的一年,以学生诉求为导向,开展科学精神实践行;以院系为对象,深入开展走访活动;举办多次培训工作,以提高“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协会成员的工作效率,2019年,期待更多的精彩。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于2005年4月27日,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发表一百周年,正式启动。以“崇尚科学精神,提高学术水平”为宗旨,积极倡导“立足前沿、开拓创新、追求真知、博学济世”的科学精神,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创新环境。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