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杨士莪:将爱国情怀融入科研人生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4-01 编辑:

2017年3月28日,在机械学院报告厅举行了第21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第267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水声工程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在大家的期待下,杨院士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和科研人生。

水声工程的发展至关重要

讲座的一开始,杨院士就强调:“海洋是人类最后的边疆。”中国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地域是海疆,这些地域十分重要。海疆中富含各种基因元素,更富含各种矿物资源,这些资源都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获取海洋中的各种资源,我们需要发展一些技术。而声波是当今唯一能有效进行水下远程信息传递的载体,所以发展声波相关的技术迫在眉睫。水声工程则是研究和开发以声波作为信息载体实现水下探测、识别、通讯、导航等任务的自然规律与工程技术的学科。“水声工程虽不是一个热门学科,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科学精神与方法

在简单的对水声工程进行介绍之后,杨士莪院士讲述了他心中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精神素质。杨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了以下几点品质:“科学精神应该包含实事求是的态度、健全的人生观、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除此之外,创新也是不可或缺的。”杨院士表示,水声工程相关工作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风光无限,海上环境时常会很恶劣,而很多工作者也会遇到晕船的问题。而在具体探测过程中,海下的信道特征与空气中差异很大,大部分噪声并不是高斯白噪声而是接近混沌信号,这就给科研工作者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只有怀着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具备科研精神,才可以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科研上的成果。

在讲座结束之后,海军工程大学的很多同学也上前与杨院士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希望这些未来的海军们能秉承着杨院士的信念继续努力,大海会记得,我们来过。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