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第一次全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4-12 编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要闻>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第一次全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12 | 点击数:】

(通讯员 罗蓓)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培养,在校党委研工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2017年4月7日晚,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研究生党务中心第一次全员大会。中央党校王虎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华教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发雄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党务中心各部门成员及各院系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流程总体分为两部分,首先,中央党校的王虎学教授围绕“坚守核心价值,坚定理想信念”作了专题讲座,他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视角出发,对当前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的背景、内涵及意义作了深入的解读,他强调,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已经日益成为综合国力较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文化软实力中,最关键的就是核心价值。同时,他还对当前社会中出现的“金钱至上”等一些扭曲的观念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指出在价值多元化态势日趋明显、价值观分化和冲突日益尖锐化的时代背景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国家的“软实力”,社会的“粘合剂”、民族的“主心骨”,必将会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重建共识、促进和谐等诸多方面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报告结束之际,王教授又回归到对“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这个本质问题的探讨上。通过列举马克思在当代西方的影响和重要地位,以及众多西方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对马克思主义的评价,他最后得出结论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广泛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但没有过时,而且保持着蓬勃生机,因此,广大党员同志们尤其是青年党员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img_0591

王教授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为在座的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各位党员同志深受启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会议第二部分,党务中心主席郭晨对党务中心的成立建设情况进行工作汇报,并带领在座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郭晨在汇报中指出,校研究生党务中心的成立旨在加强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培养优秀研究生党员、增强研究生党员意识;并通过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理论探索、党建实践、党员骨干培训以及特色党日等工作,促进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发展,充分展现我校研究生党员模范风采。同时,他强调,党务中心的职责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改进党员教育方式,细化党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参与度以及建立完善的党员管理档案和考评考核机制,全面提高党员质量;二是建设多元宣传渠道,创新活动形式以及加强校内单位合作等扩大研究生党员的影响力;三是广泛听取研究生党员、群众的声音,并号召师生共同关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议题,共同参与讨论学习以及重视活动外向性等,把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卓越成效推广到更高的平台。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党务中心学生委员会下设党建常务部、党建实践部、宣传思想部、教育培训基地四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img_0583

党员代表胡嘉惠站在学生党员的角度,认为树立社会主人翁意识、建立正确价值观、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社会发展新动力,是华中大一代又一代研究生党员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要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g_0577

最后,张发雄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出发,重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同时,他还强调作为一名党员,在党组织内,还要强化信念自信、组织自信和身份自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目标追求,要树立、坚定这个理想信念,同时要客观认识,“真学、真用、真懂、真信”,正如王虎学教授所讲“共产主义必胜,但绝不会速胜;共产主义是长期的,但绝不是遥遥无期”。对于党的组织、党支部或者研究生党务中心,党员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组织的平台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要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强化身份自信。党员自始就是先进分子,是先锋队,有理由自信,要通过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强化的主体意识和身份认同,主动、积极的投身中国梦的建设之中。

img_0565

据悉,党务中心的成立是我校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研究生党务中心这个平台,加强对研究生党支部的指导和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培训,促进交流互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照片img_0553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