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研会】第四十三期“喻英启航”干部培训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4-24 编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要闻>正文

【研会】第四十三期“喻英启航”干部培训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24 | 点击数:】

4月21日晚七点,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第四十三期“喻英启航”干部培训大会在八号楼国际交流中心三楼举行,特邀主讲嘉宾,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献君教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张发雄老师,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及各个成员,各院系学生干部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张发雄老师负责主持。

刘献君教授以“守住根本,不断创新”为主题,从七个节点详细的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程:校长力排众议选择校址,为学校发展创设了广阔空间;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 师资和教学水平;创办理科、文科,向综合性大学迈进、率先开展文化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学研产三足鼎立,以服务求发展;优选并校方案,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举办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推进国际化走向新阶段。最后刘献君教授总结:学校发展有节点,人的发展有节点,我们要把握好自己发展的关键节点。

随后,张发雄总结道,刘教授从七个历史节点描绘了华中科技大学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历史课,展现了历届华中大人战略性的眼光和卓越成就。最后一点他谈到自己的感悟:学校的发展有节点,人的发展也有节点,作为华中大研究生代表,建议大家也要把握自己成长与成才的每个节点,要将自己的发展同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以及未来的方向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最大化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的提问环节,研究生代表们纷纷发言,刘教授均一一作了回答。

问题:在“双一流”的推动下,青年学生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

回答:刘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211工程” 与“985工程”的由来,并指出“双一流”的概念是建立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刘教授认为学生应该注重个人素质和良好品质的培养,重点强调要学会尊重别人。

问题:在研究学术的道路上,如何在中国学术形态与政治形态并行的情况下,保持研究生阶段学术自由的坚持?

回答:研究生阶段实行导师责任制,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研究方向,导师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刘教授自己的博士是实行“放羊”式管理,给学生更多的空间与自由,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的能力。同时刘教授建议研究生能尽量多的与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学生进行交流学习,以便促进个人多元化知识的融合与吸收。

选调生发展协会代表

问题:如何在以理工科为强势的学校环境下,提高学生服务于基层工作的热情?

回答:刘教授认为这是要结合个人追求的,如果想干一番大事业而不是单纯追求稳定,深入并扎根基层是必不可少的。其中以校领导一般都是从普通的人民教师一点点提拔上来的为例,他们也是有着基层的工作经验。刘教授与大家共勉论语中这句话: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文字:亓晓同

摄影:杨芸鉴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