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热点要闻】重温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 ——华中科技大学研团骨干培训班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校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3 编辑:徐东辉

10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和社团组织骨干成员赴井冈山,开展为期两天的主题实践教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组建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们通过党史教育理论授课、实景现场教学、“红军的一天”实践课程等开启全面充实的学习生活。

16日晚,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仪式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宣传推广处处长李友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井冈山和教育基地的办学目的及发展现状。郑名扬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引导大家深入思考研团骨干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干部能力,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将井冈山精神等思想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重走红军革命路,永守初心求创新

17日上午,学员们在情景式三湾改编课程中开启了“红军的一天”,深刻还原了湘赣边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同志面对红军伤亡惨重、思想动摇、军阀作风时的困境和重重矛盾。随后,学员们来到八角楼毛泽东同志的故居,在湘赣边界党代会会址,学员们用旧时的门板作长椅,体会红军革命的艰苦。

下午,学员们来到农户家中,亲自动手制作午饭,并对农户进行访谈,了解五百里井冈的脱贫故事。农户们的热情淳朴让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当年党的土地革命中,受益的广大人民群众和红军战士的鱼水之情。在黄洋地界,学员们进行学习探索,寻找地标,搜寻草药,在纪念碑前聆听基地老师的现场实践教学,重温了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晚上,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吴方宁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吴教授从多方面进行讲解,从历史过渡现实,深入解读了井冈山精神,学员们都备受鼓舞。

第二天清晨,研团骨干班一行乘车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员们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在烈士陵园纪念厅中吊唁烈士英魂,瞻仰烈士们的井冈山精神,聆听无名烈士英雄的故事。革命精神的传承让每位学员深受触动,追忆着革命岁月的峥嵘往事。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这一毛泽东诗词名句勾起无数红色回忆。黄洋界保卫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红军以不到一个营的兵力成功抵挡敌军四个团的兵力。在纪念碑前聆听带队老师的现场教学,学员们仿佛回到了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也深深地被革命红军密切联系群众的军民鱼水情所感动。虽然如今再也看不到飘动的红旗,听不见震天的呐喊,但是那份厚重的沧桑已然被铭记于心。

二、头雁研讨凝聚力量,改革永远在路上

18日,学员们围绕党史的学习、井冈山精神的解读、高校红色教育的开展等内容展开了研讨。李静思表示作为研究生干部群体,要有服务同学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勇于担当作为,真正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让华中大内涵在井冈山精神指引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张恪表示今天这样的生活,这样伟大的胜利,构建在无数有志之士前赴后继的基础上,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坚守,应该被深深铭记。张桠熙提到井冈山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发展与传承的伟大精神,是历久弥新实事求是的精神瑰宝,更是我们青年学生干部需要不断弘扬与发展的理想信念。张泽民表示未来要做一个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分析处理问题更加实事求是,学习工作中永葆艰苦奋斗,时刻牢记为同学们服务的人。

两天的井冈山之行,让学员们有泪水有喜悦,泪水的是了解到这么多革命先辈们为了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喜悦的是立于井冈山下看着郁郁葱葱的山林不禁感叹,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英雄的山,星星之火已然燎原,井冈山的精神跨越了时空至今仍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宾一帆、王涵申、孙玮/图

李丹琦、杨少婷、胡彦迪/文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