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热点要闻】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8 编辑: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红艳 张冉 侯雨潼)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德育导师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中的重要作用,11月25日下午,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305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高顺文、研究生院院长朱锦涛参加会议。

研工办副主任吴疆鄂从思政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与探索、院系德育导师试点工作情况、预取工作成果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我校德育导师的整体工作情况。

随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五个院系代表依次进行经验分享。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以科教并进、协同育人工作思路,介绍了将德育导师融入“导师-德育助理-信息员”等现有的团队建设与帮扶体系之中,聚焦科研育人,打造和谐团队。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玲介绍了学院实施德育导师制度的背景、成效和探索,提出要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以产教融合为牵引,促进实践育人;以价值引领为支点,强化文化育人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飞结合自身院系特色,介绍了德育导师“纵向支部到底,横向班级到边”的全覆盖模式和具体实施情况,并提出“发展性、个性化、人本化、保密性”的工作原则和“以德树德、以情动情、以志励志、以行导行”的育人理念。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谭静提出“学生、老师、院党委”的多层次评价体系,围绕支部建设、五育引领、困难帮扶、学业指导四个方面提出八大工作举措,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书记梅恒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从建制度、严遴选、强育人三个方面展开经验分享,展现了德育导师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发展、思想引领、安全稳定和支部建设的育人实效。

在各试点院系经验分享结束后,研究生院院长朱锦涛向各院系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当前形势下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关精神要求。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高顺文做总结讲话。他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遵循高校人才培养规律,深化立德树人成效;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三个方面为我们今后的研究生德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方向。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院系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辅导员、德育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