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基层唱响选调声”暨“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编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中国青年走进基层贡献青春力量、践行理想信念。为鼓励华中大学子走进基层看发展、察民情、学理论,感受我国基层建设取得的成就、感悟扎根基层、建设基层的选调生精神,凸显青年一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做基层的宣传者、建设者、拥护者。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以本次寒假为契机,拟定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基层唱响选调声”暨“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基层唱响选调声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2023年2月

三、活动选题

(一)选调生·人物风采

挖掘宣传校友们怀抱梦想、坚定信念的心路历程;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的奋斗精神;服务群众、勤勉实干的优秀事迹,展现校友们作为新时代好青年的个人风采。

(二)选调生·工作日志

了解校友们如何努力适应新角色、新岗位、新任务,记录其走上岗位、

深入基层后的工作日常与工作感悟。

(三)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以青春之“自信自强”擎起红色党旗,唱响驻村“先锋之歌”。了解校友们

如何充分发挥政治觉悟高、理论知识好的优势,结合村情调研实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多主体、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学习,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活动参与队伍可从以上任一选题方向开展主题调研(可多选),也可针对实际调研情况自行选题。


四、活动形式

根据全国各地区疫情情况以及调研目标需求,以队伍的形式对家乡所在地的选调生校友进行走访(可选两处意向地点)。学生基层治理研究将会为报名参与的队伍提前对接和联系好历届优秀选调生校友,确定走访对象。走访时间与走访行程由活动参与队伍与选调生校友自行商议。

本次活动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具体情况由活动参与队伍自行决定,在实际情况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线下实地走访校友,真实记录选调生校友的工作日常及工作心得。因条件限制,采取线上调研的队伍需自行与选调生校友沟通具体线上采访时间与方式,征得选调生校友同意后,可向校友收集工作照片,切实感受体会选调生工作。

除协会统一安排走访的校友外,若有同学可与其他选调校友取得联系,也可在校友同意后开展走访和调研任务。

五、活动流程

(一)活动报名

本次实践以队伍为单位面向华中科技大学所有在校学生开展,队伍人数不少于2人不超过6人。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填写实践报名表并上传安全责任书(详见附件2和附件4),将以上内容打包后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邮箱:hust_jixie@163.com,命名格式为:【队名+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月7日(周六)20:00。

(二)成果提交

各个实践队根据自己所选的主题,提交“选调生的一天”活动总结报告、走访图片以及其他实践成果。成果提交内容如下(详见附件3):

(1)实践报告不少于2000字;

(2)相关图片不少于4张;

(3)其他实践成果(如视频等)。

将以上内容打包后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邮箱:hust_jixie@163.com,命名格式为:【队名+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成果提交时间:2023年2月20日(周一)24:00前。逾期未提交实践成果者,不予发放实践证明。

鼓励活动参与队伍在走访期间拍摄视频照片,广泛收集素材,将校友基层工作风采事迹、乡村发展情况进行记录,并以推文形式向“华中大选调生”公众号投稿。

(三)组织评优

本次寒假实践评优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设“优秀实践个人”、以及“优秀实践队伍”两项荣誉。活动承办方将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根据各组的实践情况以及实践成果质量进行评选优秀,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

六、其他说明

为提高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质量,请有意愿的同学加入QQ群:778600671,活动相关信息将于群内发布。

关于活动选题、活动内容等详细说明见附件1《“青春践行二十大,基层唱响选调声”暨“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联系人:梁媛媛027-87542452;刘晨煜15927145455


附件1:“青春践行二十大,基层唱响选调声”暨“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名登记表

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格式要求

附件4:华中科技大学“选调生的一天”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校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 

校研究生会    

2023年1月3日   

最新发布